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明的空间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日志

 
 

山海天“新评价”实践探索与思考  

2017-01-16 01:30:31|  分类: 计划总结(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构建多元评价体系  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山海天“新评价”实践探索与思考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上午好!很高兴能代表山海天与大家一起探讨“新评价”改革。下面,我向大家汇报山海天在“新评价”中的工作进展。

新时代呼唤新教育,新教育需要新评价。

一、改革,源于新理念。

长期以来,我们在基础教育领域的评价方式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以平均分评价班级,以分数评价学生。因此,重建教育评价体系已刻不容缓。那么,新的评价体系应该有怎样的特点?

“有质量的教育”是每个国家和地区对教育的基本要求和渴望,

首先,科学的质量观是“全人的质量观”。全面的教育质量观不仅关注学生知识与技能的获得,而且更加关注学生个性的全面发展。

其次,科学的质量观是“全体的质量观”,即教育发展“以人为本”,要关注全体学生。

再者,科学的质量观是“过程化的质量观”,要关注教育过程,关注学生成长的全过程。

最后,科学的质量观是“基于标准的质量观”,一个基于标准的概念,而不是一个竞争性概念 。

因此,我们的新评价改革,主要关注教育中的四个问题:培养怎样的人,用什么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得怎么样。

二、学生评价:从分数到素养

有怎样的人才观就有怎样的教育观,有怎样的教育观就有怎样的评价观。因此,我们的“破冰”之旅的中心就在于构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综合考查学生发展状况。

我们正在推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包括学生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5个维度20个关键性指标。同时,通过星级评价、等级评价等方式对于学生的素养进行多元、动态评价,形成《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册》,记录在电子档案中。

其中实验小学 “星级少年”评价体系。以“少年之星”评比活动为载体,融“德、智、体、艺、卫”为一体,制定学生分层评价表及奖星、表彰办法。

青岛路中学积极完善等级评价制度。严格做到试卷无分数,评价用等级,将原有的ABCD四个等级变为A+AA-……D+D-8个等级,使之更加科学,更具操作性。同时,日常评价占30%比重,期末考试占70%比重,真正落实过程性评价。

此外,还有卧龙山小学运用学生成长记录册,从“兴趣爱好”“教师评语”“荣誉展示”“社会实践”“课程选修”等方面分门别类,也使评价激励作用得到最大发挥。同时,建立和完善了学生自我评价、同学(小组)互评和教师、家长共同参与的科学评价体系,从不同角度进行评价,让学生立体化、全方位地认识自己,从而促进健康成长。

三、课堂评价:从经验到科学

课堂教学评价是新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学生学习的有效手段。因此,我们聚焦课堂,聚力“课堂观察量表”,进行科学地观课、议课。

科学设计,开发课堂观察量表。通过实践探索,各学校不仅开发设计出多个维度不同观测点的观察量表,而且创新性地提出增加教学内容、判断标准、使用说明等内容。

有的放矢,构建课堂观察体系。通过课前会议、课中观察和课后会议,采用录音、摄像、笔录等技术手段,将定量和定性方法结合起来,做好观课记录,认真进行教学评议。

注重反思,上交课例研究报告。在课堂观察之后,我们要求各位老师都提交一份课例报告,在理性思考的基础上,提出改进的方法,以提高教学质量。

目前,全区已成功举行课堂观察23次,教师的专业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四、教师评价:从绩效到素质

教师评价是新评价的重心内容,也是优化教师管理的重要手段。继校长职级制之后,山海天在“县管校聘”的过程中推进了教师评价改革。

现行的教师评价体系更多的是一种诊断式评价,侧重于“成绩”“成果”,改革后的评价体系将更专注老师的“教学”+“教研”:以教师专业标准为依据,侧重于推动教师的专业成长,更关注教师的日常行为过程。

制定《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意见》,对教师应具备的教学基本功、课堂教学、教学设计、教育科研、信息技术应用等6大项28小项基本素质进行分期分批达标。主要是要倡导教师自评为主,领导评价、同事互评,学生和家长参与教师评价为辅的评价方式,还注意收集过程性证据,如教学日记、周期性的工作总结和课堂教学等,全面、立体评价教师。

另外,山海天在校长职级评价上也有重大突破。制定《中小学校长评价指标体系》,突出“基本素质、能力和作风、履行职责、工作绩效”四个方面,力求与现代教育对校长素质需要相适应。另外在考评过程中,有校长述职评分、教师评价评分、教育局相关科室评分以及督导评价组评分,分别按一定比例赋分,定级评聘,提升素质,激励成长。

五、学业评价:从测评到分析

随着云技术、大数据技术的广泛运用,学业水平测评,也实现了从单一的考试到多元评价的跃升,成为新评价的新趋势。

山海天投资近5000万元,高端配置教育信息化设备,实现了校园网络“校校通”、教学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其中,云智人人通课堂,课前,通过老师推送学习资源,实现网络自主学习;课中运用答题器手机终端、白板技术实现互动;课后通过个性化作业,实现网络辅导。

另外,山海天的部分学业测试,还借助“云智”应用平台的数据分析功能,实现了过程性评价。例如老师可以通过海量数据,记录学生的课堂反应、作业完成情况情况等,很容易针对学生提出发展建议,优化学习;也可以促使教师反思,从而改进教学。同时,海量数据的分析和利用,还可以有目的调整管理措施,实现人力和财力的更合理地布局,实现高位平衡。

六、学校评价:从量变到质变

对学校的评价,主要是“规范+创新”。

为使学校常规管理具有可操作性,山海天制定《学校工作目标绩效考核方案》,设立创新创优、办学特色和亮点等特殊附加分项目,刺激学校突破常规,尝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另外,为让学校能够发现自己办学行为中的不足并及时改正,新的评价体系实行平时调研、随访评估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评估方式,采用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问卷调查、现场测评等信息采集方法,形成一份评估报告,并反馈给学校。

山海天还实施课程管理机制,加强薄弱课程管理。通过上报课程方案、课程计划与课程表,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通过选课走班制,落实校本课程开设。通过远程监控,保障薄弱课程的开展与落实。山海天对课程的管理,真正落实到每一间教室、每一节课时!

总之,应变而变,方有所为。要真正深入推进新评价改革,需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发现新问题,积累新经验,兼收并蓄,自我更新。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虽然我们只做了些许的尝试,得到了肤浅的体会,但只要我们坚持深入探索,这一项研究一定会越来越完善!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