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明的空间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日志

 
 

家长会小记  

2014-09-16 01:16:34|  分类: 教育叙事(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长会小记

开学第二周,准毕业班就召集了第一次家长会,吹响初三奋斗的集合号。五班、六班的班主任都邀请我过去露露面,我一口应允下来。作为新的任课教师,我认为非常有必要跟家长接触一下,一是加强交流,二是家校联合。

实话实说,今年再次接手毕业班的教学任务,我有点战战兢兢。这,虽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挑战。暑假前的中考硝烟刚刚散去,再次投入到激烈的战场,心情不是轻松而是沉重!“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群陌生的学生,恐怕我还未真正了解,就要挥手别离了!要想在短时间内取得理想的成绩,确是一项劳心劳力的工作! 你行吗?我暗忖道。念及前两届的工作经验,我再次鼓起了勇气,“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只要不抛弃这两个准则,局势还是可以掌控的。

一进入教室,黑压压的人头攒动。习惯了那些幼稚清纯的面孔,映入眼帘的那些成熟陌生的脸庞,略带审视的目光,让我稍微感觉有些压力。就座的家长,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对教育与孩子都有自己的见解,你能赢得他们的信赖吗?我稍微有些迟疑,但热情还是冲淡了一切踌躇,毕竟初三迫在眉睫!

在介绍初三语文学习进度与学习方法之后,我对家长们提出了“做温暖的父母”的建议。这一点,也确实是有感而发。在家长反馈单上,我读到了不少指令性与谴责性的意见,却很少见到鼓励性的意见。我明白,进入初三,如同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许多家长再也沉不住气了,特别是成绩不理想的时刻。但是,对于懵懂的孩子而言,家长的理解和信赖才是最佳动力。

于是,我向在场的家长提了一个问题:假如你的孩子对你说,他想做一名清洁工,你会如何作答?恐怕大部分家长都会迟疑,因为家长的价值观念决对不同于孩子。看到家长的表情之后,我紧接着抛出了去年学生赵某某的作文,“我不想长大,因为即使我长大了也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用这篇文章来设身处地地告诫家长,不要高高在上,要从孩子的角度思考。

第二个问题是,假如你的孩子跟你抱怨他的老师,你会如何做?会不会劝诫他要信服老师?看到家长赞同的目光之后,我又问:你的孩子满意你的回答吗?其实,孩子只是需要你来倾听,而不是听你的意见。假如你顺势而疏,先赞同孩子的观点,让孩子发泄完情绪之后,再理智点拨,效果会不会更佳呢?

第三个问题,你有没有试着跟孩子一起写作业?我讲述了假期与女儿共读共写的感悟,指令性的说教是无用的,只有细心贴近孩子,耐心帮助孩子,才能赢得孩子的心,才能取得孩子的信任。

结束了发言,我离开了教室,按捺不住内心的狂热。正如老公常常笑话我的那般,当老师的总有时刻说教的欲望,自己终究还是免不了俗。女儿悄悄地问我:“他们喜欢你的发言吗?”我淡淡地笑了笑,教育是一项终身的职业,需要终身的学习、实践与摸索,又岂是几句话能谈清的。今日的会议,只是一个开端而已,如何做?关键还是行动。

  评论这张
 
阅读(56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