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明的空间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日志

 
 

《中国美术史讲座》读书札记(三)  

2014-07-14 18:05:35|  分类: 读点经史(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美术史讲座》读书札记(三)

第三章讲授的是《王羲之和中国书法》。

因自己书写极差,又从未练过书法,对书法这章只有无比的艳羡、赞叹,却不敢轻言一句。只能摘取一些精粹,以铭记阅读之感受。

李老在论述了中国知名书法名家的缤纷多彩之后,再次赞叹道:“中国书法,是最纯粹也最自由的一种艺术形式。”在欣赏了他对名家的论述之后,我感觉亦是如此。在我这个外行看来,虽不懂书法,但书法之中透露出的那种画面感以及人之性情,却如羚羊挂角,略有迹可循。正如李老所言:“连最抽象的意识,书法都能曲予传达,如龙飞凤舞的运动感,庄严方正的立体感、轻云蔽月之缥缈感、落拓不羁的豪放感,都能得心应手,无不曲尽其情,有最空灵之表现。”记得在女儿学画的培训班观看书法作品时,表面看,那些初学者的作品各有千秋,但细细观察,也是参差不齐。有的稚嫩,笔法拙笨;有的运笔不流畅,气韵不连贯;也有极为出色的,功力不凡。虽不必名家之气质突出,但也如含苞待放的菡萏,亭亭玉立。

阅读这一章,感悟最深的还是曾令王羲之鱼跃龙门的一句话:“人各有体!”李老点评各名家时,特别强调了这点:王羲之的字犹如铁划银钩,刚柔相济。颜真卿的字却雄健阳刚,方正严肃。尤其是他的《东方朔画赞》饱满丰盈,遒劲肥硕。欧阳询间架最为出色,险劲挺拔。怀素和尚的草书则龙飞凤舞,迅急骇人。宋徽宗的瘦金书,锋芒毕露,独树一帜。苏东坡的书法则字如其人,豁达阔大,通畅跌宕。元代的赵孟頫书法娟秀美观,后人毁誉参半。

书法如此,世事皆如此。在字体上,我的书法老师一直评价我,“字如其人,太拘谨,放不开。”我虽也着力去练过字体框架,但可惜天资不惠,后天又不努力,收效甚微。每每批作业或者写板书时,总是羞愧汗颜。后来也就安分守己地放弃了努力的念头,板板正正地写“学生字”,却未曾想到被同事赞过一声:有长进!真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这才领悟到,有时,不必艳羡别人手中的另一朵花,自己手中也可能有一朵花,即使是不入眼的小野花。在教学方面亦是如此,虽然我也在学习别人的教学方法,但我一直不喜欢盲从,总特立独行,换个自己的方式试试如何?有时收效也甚是不错。当然弊端就是给他人的印象是太孤傲,不太合群。对此评价,我倒是不着急改正,“人各有体”!

其次,感悟最深的是,书法家都非常注重练习,流传下了许多典故传闻。王羲之的“临池学书”,智永上人的“退笔成冢”,怀素和尚的“植蕉学书”,赵孟頫学书,一日一万字,终日作书不辍等等。哪位名家不是千锤百炼方才炉火纯青?哪位大家不是勤学不辍方才融会贯通?思至此,念自身,叹一声,勉一句,好好努力吧!今年暑假还得好好利用时间,多读书,多练笔呀!

  评论这张
 
阅读(4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