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明的空间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日志

 
 

忙碌的备课  

2014-04-25 09:59:12|  分类: 教育叙事(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终于上完课了,我疲倦地把资料扔到桌子上,瘫在椅子上一动也不想动。嗓子是火辣辣的,脑子是沉甸甸的。记起下课时学生那迷茫的眼神,我估计这节课后他们依然是云里雾里,不知所云。

这个星期,我提前进入了课外现代文阅读指导,这是整个二轮复习的攻坚时段。对于课外现代文阅读,大部分学生都是同样的感受,“爱恨交加”,“剪不断、理还乱”。为了让学生的解题思路能再全面、再深入些,我还是决定每节课为他们梳理一个题型,结合中考题和相应练习,予以专项突破。

这周我确立了四个重中之重的题型:赏析题、作用题、含义题、写法题。这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已,重要的是搜集资料、确立示例、思路分析、失误解析等。整理好资料后,还得制作幻灯片,精选练习。于是每天晚上,我都埋头搜集资料、整理思路。假如临时手边有点事情要处理,备课得耽搁到深夜一点。女儿很不解,妈妈,你又在忙什么?我只能苦笑。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经历了这么多年的中考训练,我对现代文阅读理解的解题思路有了更深的认识。但是如何让学生学以致用,却一直困扰着我。我咨询过同事,有的同事是结合具体题加以分析,在解题过程中给予讲解、指导。以前我也是这么做的,可是我总感觉“只窥一斑”,“不见全貌”。也去倾听过市里的复习指导课,思路虽然很明确,但毕竟只是一节课罢了,要每节课都那么深入、精炼地进行训练,工作量不言而喻。也有同事指出,单讲解题思路是不是太抽象与枯燥了,对于阅读理解而言,还是深入阅读为上。我也为此苦恼过,解题思路只是“路标”而已,要真正探寻到幽美的风景,关键是要深入阅读。所以这些天在讲台上的唾沫漫天飞,也只是老师忙碌,学生收效甚微。即使这样,依然得需要这样的整理与精讲精练。

在枯燥的课堂中,我还是独辟蹊径,找到一个好方法,那就是让学生讲解练习题。每次布置2-3道阅读题,让课代表分别安排一学生讲题,每人一道,深入思考,精心组织答案。解题时,先确立题型,再点拨思路,然后结合文章内容具体讲解答案。如果不理解,咨询最好的朋友或请教老师,每个人都得站到讲台上讲解。这样的方法,既督促学生认真做题,深入思考,精心组织答案,还可以提升学生的讲题能力。另外,不出意外的话,在学生讲课过程中,总有个别插曲让学生议论纷纷,课堂自然不那么枯燥。老师呢,点拨学生思路,或者监督学生的作业情况,一举多得!

在解题思路梳理时,我还发现多列举一些错误的答案,让学生辨析得分,还是有很大的启迪效果的。只可惜这方面的资料太少,学生总能找到正确的答案,即使找到一、二,也太浪费上课的时间,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呀!

劳累了四天之后,我决定暂停阅读理解指导,再专向其他专题复习。犹如老牛吃草,学生还是需要消化、反刍时间的,待到下下一周后,再来重温今日的话题,想必一定有新的感悟吧!

今天在讲解习题时,有一名学生在分析答案时,不仅根据文章内容分析,而且答题全面,甚至比参考答案都丰富、完整,令人欣喜。另有个别学生开始跑办公室里,不住地请教,能看得出非常认真、投入。细琢磨,几日的付出也没有白费,聊以慰藉!

  评论这张
 
阅读(45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