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明的空间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日志

 
 

与女儿的对话  

2014-12-03 23:50:12|  分类: 有女初长(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给妈妈的一封信

敬爱的妈妈:

    您好!

    呆看稿纸多时,却迟迟落不下笔。这样的信,这样的交流,多少有些生疏。

    十多年前的夏天,我呱呱坠地。也许就在我初生的一霎时,就注定了我一生平平淡淡,生活普普通通,未来平平庸庸。但我却拥有了我生命中最美丽的光辉,那就是您的爱!十多年的岁月,您细心呵护我成长,无微不至,让我备受宠爱,倍感幸福!

     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生疏了许多。平日本有的那些欢声笑语也早已不见了。当我蹦蹦跳跳地跑到您面前,想诉说今日的喜怒哀乐,可您却不再以微笑来回应了,而经常冷冷地瞥我一眼,或大声斥责,或愤然离去。我只能呆呆地站在那里,不知所措,因为我清楚有些事情的确是我的错,可是为何您的反应那么激烈呢?您知道吗?有段时间里,我们之间的对话有时不超过十个字。每当我刚喊了一声妈妈,您总是不耐烦地回应:“又怎么了?”一句冰冷的话就堵住了我所有的语言,也深深刺痛了我的内心。

    什么时候开始,我不再是您的骄傲了呢?我知道您有很多次指责我作业不认真,可是校讯通上何时出现类似的批评呢?我知道您对我的书写很不满意,可为了取悦您,我每天都认真练字了呀?我知道您指责我不认真交记录条,可每次去找您时,您总是在忙碌,只摆摆手道一句“等会再说”,可每天清晨,我只能目送您匆忙的背影离去,却无暇再去找您补写……妈妈,到底什么变了?是您太忙了,还是我太差了呢?

    在倾吐过一番苦水之后,我的心情畅通了许多。“有阳光的地方必然有阴影”,生活中并不总是阴云密布的,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是很多的。

    记得在四年级时,我开始接触美术的专业课——素描了。平日里,我特别钟情画漫画。对于这点,很多家长都持反对意见的,可是您却慷慨大方地表示容许,并且很支持我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记得那次在书店里,我对那本Q版人物漫画书怦然心动,爱不释手。可高昂的60多元的书价,却让我欲言欲止。正当我犹豫不决的时候,您拍拍我的肩膀,笑着对我说:“喜欢就买了吧!”直到现在,我一看到那本书,心里都是满满的温暖。

     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对于我喜欢的科目,我还是很投入的;对于我不喜欢的科目,学不好也是正常。可您却要求我全面发展。我知道您的用意,也清楚您的良苦用心。记得四年级时,我学习舞蹈漫不经心,非常散漫。看到我这种情形,您又苦口婆心地劝导我,即使我落选学校节目选拔,您也不吵骂我,而是非常温柔地安慰我,鼓励我用心点试试看。在您耐心的开导下,我端正了对舞蹈学习的态度,技能开始飞速提升,很快我就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并荣幸地入选学校舞蹈队。当我在台上绚丽转动时,我知道我的美丽离不开您辛勤的浇灌。可是,妈妈,今天的你,为何不再有往日的耐心与呵护了呢?我想念你,想念您久违的笑容、亲切的鼓励。

       当您读到这封信的时候,希望您能不要埋怨我的牢骚。妈妈,我想成为您的骄傲,想成为您最宠爱的宝贝!再相信我一次,好吗?别人手中的花儿尽管美丽,可您手中的这朵花儿也很美丽呀!

     此致

 

敬礼!

您的女儿

2014-12-03

 

 

写给女儿的回信

亲爱的丫头:

    你好!

    当我读到这封信时,我的心情非常震惊。请原谅妈妈的无知与粗心,我没有意识到我最近的态度给你造成了如此多、如此深的伤害!

    最近一段时间,我也觉察到了自己的变化。也许是工作太忙碌了,也许是太亲近了,我的耐心几乎消失殆尽了,对你也颇多指责,把亲密无间的你推得远远地。丫头,请原谅妈妈的不完美,我希望用我所有的努力来弥补这些伤害,因为在生命的旅途中,母女之间最深的情缘是呵护,是陪伴,而不是教导。我愿意做一名园丁,精心培育,静候花开的日子。

    但是,我还是觉得有必要解释一下我最近态度改变背后的原因。引用一个故事讲给你听吧:

《不能颠倒的教育顺序》

儿子上高中两个月了,刚刚进行完入学的第一次统考。晚上回家,他敲开母亲的房门:“妈妈,我睡不着,你能和我说说话吗?

     “可以,你说吧!

“你对我的成绩满意吗?

 “你对你自己的成绩满意吗?

“还行吧,感觉挺有自信的。”

“有时候自信比成绩更重要!

“难道你真不在乎我的成绩吗?妈妈!

 “不在乎!你想一想,我什么时候在乎过你的成绩呢?”(读到这里,你一定会感慨,为何我的妈妈不这样呢?

小学的时候,我写作业一不认真,你就把我的作业撕了,没有任何余地!

哈哈,我那是在乎你的学习态度。书写汉字不要求你写得怎么美观,首先必须认真,那是端正的态度问题,态度出问题了,学习肯定出问题,这个人就会出问题。”(想一想,平日里的妈妈是不是这样强调的?妈妈的指责不是苛刻,而是用心良苦。

“嗯,有道理,我中学的时候你重视我的成绩,每天都关注我的听讲情况。

那是我在乎你的学习品行。一个学生不尊重课堂就是不尊重老师,不尊重老师就是不尊重知识,不尊重知识,他的品行也好不到哪里去! 再想一想,每次看到你的试卷时,妈妈是不是很细心地阅读每道题,并询问你课堂所学,并给予你相应的专项练习?当然态度好像差了点!

 “嗯,那我上高中了,你肯定在乎我的成绩,因为关系到将来的高考呀!

“说实话,我真的不在乎!我在乎你的是学习品质!具有良好学习品质的学生就能够享受学习的过程。不想结果会怎样,愉悦地面对所有的过程。”(丫头,你记住,当你真正踏入高中后,妈妈将不再像今日这般啰嗦了,那时的我只能静候你的成果了,因为功夫在今时今日。

“妈妈,那我考上大学后你在乎我什么呢?听人家说,上了大学就是玩乐,很轻松的。”

“儿子,等你上大学了,妈妈就一定在乎你的成绩了。你想想,别人都在玩乐,都在挥霍学习的时候,你依然坚持,最后得到实惠的必定是你自己。”

“我明白了,小学的时候你在乎我的学习态度,中学时你在乎我的学习品行,高中时你在乎我的学习品质,上了大学你在乎我的学习成绩,是不是?

“哈哈,我儿子感悟深刻呀! 你知道我对你大学毕业后的期待吗?

 “哈哈,妈妈,你想的很远呀!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嘛。你将来踏上社会,我在乎你是否能够明智的选择。选择自己的事业,选择自己的爱情,这些都将左右你生命的大部分。”

“这些对我来讲很遥远的,我还没有想过。”

“不着急,但是妈妈给你一个忠告——宁静致远!你看这两个字,宝盖头代表着家,下面一个丁,说明你必须具有担当,为自己的将来负责;静是一个青一个争,争得春天,春天意味着希望、美好和憧憬。只有时刻让自己的心宁静,才能让自己达到更远的境界!

“妈妈,你可真会曲解汉字,哈哈!

“怎么叫曲解呢?想想看,十年前你又哭又闹要玩电脑,我果断拒绝了,到现在,你可以和自己的同龄人比较比较,你的心不浮躁,这一点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呀!明确了每一个学习阶段的重点和目标,再过十年,你会更加受益。我很欣赏你的——不跟别人比,就跟自己比,体现了你乐观积极的心态!有了阳光般的心态,无论你将来做什么,你都会不辜负自己,都会做到享受生活的本身,这就是幸福!

“跟你一谈话,心里感觉有更大的力量了。”

“儿子,快12点了,睡觉吧!

“好的,妈妈晚安!

“晚安!

    亲爱的丫头,当你读完这个故事后,你理解妈妈的用意了吗?小学是人生最重要的学习阶段,所有成功的因素都在此时培养与奠定。小学重态度,中学重品行,高中重品质,大学重成绩,将来重选择,这点教育规律是不可颠倒,因为成长是没有回头路可走的。

    丫头,你已经跨入五年级了,即将进入初中。可是与你的年龄相比,你的心智也长大了吗?你的学习态度端正了吗?你的学习习惯养成了吗?举个例子来说,写作业认真不认真,关系到学习态度。可你却和妈妈争辩“受不受批评”;练字是提高写字水平,关系到你的素养,可你却为了讨妈妈欢心而去做。丫头,你发觉到了吗?你学习是为了谁而学?这也是妈妈经常批评你的真正原因。也许是前几年对你太呵护了,所以你就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只依赖花房里的阳光与雨露,却没有自己成长的动力与信念!丫头,真正想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关键是自己去争取阳光、雨露,去深扎根,汲取最丰富的养料,才能拥有最璀璨的未来!

    妈妈答应你,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你、呵护你,也会注意微调自己不恰当的态度。但妈妈也希望你能更清醒地面对妈妈的批评与指责,多去思考批评与指责背后的原因。丫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人生路上行进时,别忘记停下来思考、反思一下自己的得失。路途不一样了,路途上的风景也会不一样的,别忘记调整自己的步伐与视野!

    此致

 

冬祺!

                          爱你的妈妈

                            12/3/2014

 

 

  评论这张
 
阅读(4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