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明的空间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日志

 
 

求知若饥  

2013-10-19 23:15:14|  分类: 教育叙事(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题记

自国庆假后,我一直处于这种“求知若饥”的忙碌状态,难以自拔。这种阅读与思考的“忙”,也许比不上其他人繁忙的工作,但足以使我“殚精竭虑”,“夙夜忧叹”了。

缘起很简单。应同事之请,我在查阅某个课题的案例。不经意间,我发现了一个非常优秀的课例,尤其是其分析文本的切入点,恰好是“以一当十,切中肯綮”。想当年,这个课题我也曾认真投入研读过、并且精心设计过,但其间环节的散乱一直使我耿耿于怀,记忆颇深。没想到,对方一个巧妙的切入,就把散乱的环节给串起来了,组成了一条精致的项链。读到这篇课例,我忽然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羞愧”:总以为很多事情尽力而为了,实际上进步的空间还有很多!“学然后知不足”,最近的我好像过于满足于完成每日的日常工作,而忽略了沉下心来学习。

这个警醒,深深地触动了我,也激发了我前所未有的学习热情。这几日从早到晚,我一有时间就埋头在电脑里,查阅资料,搜集、整理好课例。每每有收获,总是喜不自禁。略有闲暇,便乖乖地搬着板凳到其他班级听同事的课,美其名曰是帮忙,实际上更是学习,一言一句的讨论,收获也颇丰。甚至有时开会、监考,都在思考着案例的设计,或者某个难点的突破,真有点走火入魔的感觉了。虽然身心疲倦,但我依然乐此不疲地坚持着,因为我明白,每一次磨砺都是进步成长的契机。

日子浑浑噩噩地过着,脑子却如水般沉淀着,慢慢产生了一份澄明。每每到了如释重负的时候,都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舒畅。其实有时也迟疑,也彷徨,何必呢?但是内心总抵不过那种想要“清晰了又明澈”的希求。

近日,教育局张局长专门到校畅谈初中教育的得失,其间专门谈到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对此,我感悟颇深。真正的名师,见识过,也一直追随、学习着,一如高山仰止。但对于其内在的素养,我只能望洋兴叹了!然而我明白,课堂的三尺讲台以及课堂的四十五分钟,就足已是一方精彩的舞台,值得我不断地去研究与探讨。正如张局长所言,如果不专门研究教学,注定一辈子是个“教书匠”。的确,即使是做“匠”,也得做个有点技术手艺的“能工巧匠”吧!

记之,聊以自勉!

  评论这张
 
阅读(44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