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明的空间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日志

 
 

磨课之交流  

2012-10-13 11:35:40|  分类: 且行且吟(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星期四的上午,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充实!

应一位老师的邀请,我友情帮忙去听课。听课,相对而言,还是比较轻松的。但是蜻蜓点水式的听课,对我而言是浪费时间。我更喜欢在听课的同时,能有所领悟、启迪和收获,假若能整理出一篇更胜一筹的课例,那自然是幸事了。因此,在听课之前,我主动询问了课题,并抽暇阅读了相关资料与设计。“笨鸟先飞”,一向是我做事的原则。

听了第一节,我便立即感受不虚此行。这位老师的素质非常出色,课例相当成熟,教学技巧也很娴熟。“狭路相逢,勇者胜”。不甘示弱的我,在听课的同时,大脑飞速地运用,这个环节生硬,如何处理和改进?那个环节不出色,如何脱胎换骨?不一会儿,一篇略为完整的教学设计就在听课建议扉页上草拟而成。我非常满意这种思维状态,感谢这位老师的“抛装引玉”。说实话,“闭门造车”比这难多了!

第二节,由于班级事务的影响,授课老师的情绪受到了干扰,课草草而就。她提议说课,我一拍即合,偶尔“纸上谈兵”也是一种磨课策略。很默契的一次合作,两个小时,我们讨论了三四个教案。她的确非常优秀,不仅课例设计出色,而且非常善于创新。每当我提到一个混沌的小方向,她立即能敏锐地捕捉、判断并实践。棋逢对手,课逢知音,是种乐事。她的授课风格、思维方式以及性格处事,与我非常投缘,也让我非常赞赏。甚至我请求她能与我共享最后的教学设计,她也不假思索地应诺了,大气且有实力,盛赞!

很巧合的事是,我带去一同听课的一位新教师,接到了紧急通知下午听课。时间立即变得紧张起来,因为有实验中学的老领导和同事过来看望,我只能用了二十分钟,梳理了一份简单的教案及课件,便匆匆离开。但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太紧张了,再加上下午有监考任务,没有机会再去跟随听课了。这就是所谓“有得必有失”吧,我因为逃避讲课而选择进入初三毕业班,当然也失去了听课的机会。

不可否认,整个上午,我的情绪是亢奋、活跃的。也许这才是我真正感兴趣的东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总有回报!深深祝福即将扬帆的老师,一切顺利!

  评论这张
 
阅读(4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