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明的空间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日志

 
 

凤凰印象  

2010-11-17 15:10:42|  分类: 且行且吟(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凤凰回来已经有两周了,直到今天才静心写这篇游记。一直以来,虽然没有下笔,但头脑中经常会浮现出在凤凰的那日那夜,尤其是在繁杂的现实中,那些时刻竟然异样地清晰而深刻。

初识凤凰,是在沈从文的文字中。《边城》中,打动我的除了那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就是那饶有韵致的湘西风情了:绿绿的江水、悠悠的山歌、高高的吊脚楼楼、如画的风光、淳朴的民风。凤凰,梦中的边城。

(一)   夜晚的凤凰

华灯初上,我们风尘仆仆赶到古镇。放下行囊,就去观赏凤凰夜景。因为路上,导游告诉告诉我们,夜晚的凤凰,灯火辉煌,值得一游。

转个弯,走过桥,就来到沱江桥畔。夜色的凤凰,令我惊奇。哪里是古朴的边城小镇?分明是南京的秦淮河、北京的后海。灯光是昏黄的甚至是暗红的,犹如葡萄红酒洒在月下,倒映在江面中,光怪陆离。两岸灯红酒绿,酒吧林立,从酒吧里不时传出或忧伤或狂放的歌声。不同于其他各地的酒吧,这里的酒吧名却透着一种文化气息,如湘西往事、大树之家等。读着那些酒吧名称,我分明感受到了一种颓废与惆怅。

趁着清冷的月光,趁着朦胧的灯光,我们在江畔的青石板上漫步,听水流声,看着无边的黑景,有着往日无法体会的闲适。路边的石阶上,一名歌手弹着吉他,轻拢慢抹,自弹自唱,嗓音低沉略带沧桑。老公打趣说,你的游记一定会写他的。我颔首,是的,因为他的寂寥恰符合这样的夜晚,有丝温柔的惆怅。

经不住思绪的流动,我忍不住买了两盏荷灯,让女儿在河边许愿。对着漫漫的夜与缓缓的江水,我也默默许下了两个心愿,愿母亲安康,愿妹妹幸福。虽然身在凤凰,但这里的夜、这里的景却释放出我内心更深沉的心绪。

夜晚的凤凰城,带给进入另外一个世界,封闭与开放、宁静与奔放……

(二)   清晨的凤凰

为寻找到真实的凤凰,一大早,我就跑到江边游览。

晨雾缭绕,虹桥寂然无声,沱江水亦流淌得闲散庸懒,几只小舟冷清地靠在岸边,与错落的小楼相依相偎。远处,幽幽的青山静默着,孤塔耸立,沉默的古城墙,静静地矗在那里。周围的气息好像凝固了,形成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情画卷。夜阑人尽,凤凰终于拂去身上的俗尘,舒展了她应有的妩媚和娴雅。我终于相信,我已经来到了凤凰。

我轻轻地坐在沱江边,看着碧绿的沱江水从古老城墙下蜿蜒而过,江畔的吊脚楼轻烟袅袅,咿呀的浆声划破黎明的沉寂。三三两两的背着背箩的苗族妇女,要么在拐口摆摊,要么在江边清洗。凤凰慢慢地醒了。

江边的建筑,清一色的木制吊脚楼,远远望去一根根木桩撑起着一间一间的小屋,跨越时光静静地走来,托起一段沉重的历史。清澈的江水在屋下流过,似乎有说不完的故事。那情景仿佛在告诉人们:生活本来如此,流动的是人,逝去的是时间,不变的是风情。

如此这般,沉浸在这片静谧中,任时光流逝,让疲惫的身心离开喧嚣的尘世。

(三)白天的凤凰

不知什么时候,凤凰变得喧嚣起来。

凤凰古城并不大,似乎只有一条江,一座古城墙而已。跟随着一簇簇的游客,游荡在青石板路铺砌的街巷,浏览着两侧琳琅满目的店铺,一派热闹喧嚣的场景。牛角梳、银饰、蜡染、姜糖等,各具地域特色及民族风情。

最有风情的是,一个个穿着苗服的女子,在向游客兜售花环。那些花环,异常美丽,由野花盘缠在一起,或白或紫,俏丽得很。好多游客忍不住买了一个,戴在头上,分外美丽。感觉真好!

街上最多的就是卖姜糖的,湘西潮湿多雨,姜糖甜且微辣,正是去湿驱寒的妙药。看着这些平日不理睬的姜化身成甘甜的糖品,赞不绝口。

偶尔转入街侧的小巷子,凤凰呈现出另一种风貌。静默的庭院,安详地闭着门。偶尔有一二老人,在门前看孩子、晒太阳。此时此景,让我想到小时候的家园,如此熟悉。这种生活状态完全隔离于周围的喧嚣,保持着自己的风貌,那样惬意和自在。这样平常人家,才是真实的故事,间接地证实了凤凰古镇的闲适、安详、诗性和画味。

游逛着凤凰,我感觉不虚此行,收获颇丰。不是因为凤凰的湘西风情,而是凤凰的真实,真实如我们自己的家园。其实,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家园,无论贫穷或富有,平凡或伟大,都是让心灵休憩的港湾。那处家园,无论你身在何方,只要你乐意放下你的追求,抛开你的欲望,一切随兴而来,就是回家。

    告别凤凰,背起行囊,回家!
  评论这张
 
阅读(38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