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明的空间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日志

 
 

张家界游记  

2010-11-10 16:41:51|  分类: 且行且吟(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家界游记

千载难逢的一次机遇,我终于盼到了出外旅游的消息,喜出望外。最近,琐事纷杂,心焦气躁,总感觉活得有些累、有些辛酸。于是,旅游就成为一种期盼,一种能洗涤心灵的“世外桃源”。没想到,此次旅游的目标居然是真的“武陵源”,心驰神往,浮想联翩。虽然等待的过程一波三折,但终究得偿所愿。更为幸运的是,此次游览,一家三口,携手同游,快哉!

其实,山山水水也颇有经历。游过“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的泰山,游过集名山之长“归来不看岳”的黄山,游过古朴禅味十足的嵩山,游过让“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琅琊山,游过“登东山而小鲁”的蒙山,还有拥有千年银杏的浮来山、“奇秀不减雁荡”的五莲山。大大小小的山,虽同是亿万年沉淀,“造化钟神秀”,却气象万千,千姿百态,各有风韵,各领风骚。张家界的山水,却让我再次叹为观止。

大自然的造化,匪夷所思,张家界的山便是明证。

一入索石的大门,便是一座座突兀而起的山峰,一幅幅美不胜收的山水画卷。张家界的山,不似黄山的山那般俊朗恢宏、绵绵不绝,却如同一个个性格乖张的人,有时两至三座山峰安然相望,有时却又悬崖万仞,峭壁凌霄,如经雷劈,如历刀斩,有时却又清瘦孤立,直冲云霄,有时又层层叠叠,若隐若现。这样的山注定没有青黛寂然,注定有一种带色彩的野性之美。真的,秋天的张家界别样的美丽。层林尽染,色彩缤纷,让人眼花缭乱。只可惜秋日天高气爽,没有出现云雾,所以少了几分云里雾里的仙气,却多了几分明媚,几分阳光,一派大家闺秀风范。

第一处让人惊艳的地方,就是“天下第一桥”。这座石桥,天然而成,凌空架在两峰之间。桥上苍松挺拔,桥下万丈深渊,树木森然。踏上桥面,有凌空御风之感,环视周围,奇峰如林,如入仙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无与伦比。

 

张家界游记 - 伊明 - 伊明的空间

 

       一踏上迷魂台,人有意乱神迷之感。远望,山如屏如嶂,天然画卷,即使是名手也难以画尽其中妙处。低望,沟壑纵横,云雾缭绕,蔚为壮观。在万道霞光的点缀下,真的迷失在这片奇山异水之间,找不到归途。

 

张家界游记 - 伊明 - 伊明的空间
 

      恍惚之间,又被导游引导到“南天一柱”——乾坤柱。乘坐电梯穿过黑暗的架柱,赫然入目就是闻名遐迩的乾坤柱了。它顶天立地巍巍屹立,峰体若刀劈斧削般,造型奇特,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四周群山簇拥,云雾缭缭,真如悬浮山一般。《阿凡达》的全球热播,早已将它的伟姿呈现于世人之眼,然而若不身临其境,那份仙气却只能体会一二。

 

张家界游记 - 伊明 - 伊明的空间

 

置身天子山主峰,举目远眺,视野辽阔,群山景观尽收眼底。远处峰峦叠起,层次丰富,气象万千。有一二云雾缭绕其间,若轻纱掩体,飘渺虚无,如诗如画。有奇峰异石,如仙女献花,令人遐思无限。览胜之间,赞不绝口,不得不惊叹造物者的鬼斧神工,怪不得有 “归来不看天下山”的赞语。

 

张家界游记 - 伊明 - 伊明的空间

 

    舍不得这般美景,拾阶而下。走过漫长的五千多米,就进入了一处真正的山水画卷——十里画廊。沿着木栈道,蜿蜒而下,清幽雅静。两侧都是造化的神笔,或大笔一挥,如泼挥墨,一处如屏障的青山默然相伴;或粗笔划过,如斧劈过,没有规则随意耸立;或微微细雕,浓妆淡抹,层层叠叠,引人入胜。行到哪里哪里都是一幅画卷,此一角度是唐代的大气磅礴,那一角度便是宋代的嶙峋清瘦。游览其中,忘乎所以,真盼望自己能将所有的美景一一撷取。一不小心,跌跤于道侧,悔不听导游的劝告“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后又释然,如此美景,即使膜拜也理所当然。

张家界游记 - 伊明 - 伊明的空间

 

第二天,我们又去参观了有“世界上最美的峡谷”之称的金鞭溪沿线。据说,这是张家界风景最美的地界之一。如果说第一天我惊艳于张家界的山,今天,我就不得不赞叹张家界的水了。

这条溪流,绕山盘旋于峰峦幽谷之间,蜿蜒十五余里,幽静异常。人沿清溪行,溪水跌宕多姿,或明净如镜,或潺潺顺流,或激流击石。溪畔水草鲜美,鸟鸣莺啼,卵石光滑,自然而秀美。在溪水两侧,有远耸的群山为屏,有苍翠的树林为友,有奇花异草为伴,清净之中别有一种生机,隐约之中别有一种自由。山,因水而有了灵气;水,因山而有了情。

张家界游记 - 伊明 - 伊明的空间

 

我们顺着一条青石古道逆流而上,沿途林木掩映,绿荫浓郁,峰回水转,流水叮咚,倒是十分幽静清凉。由于是秋季,有一种森然的寒意渗入身心。走着走着,有斑驳的阳光从树荫里洒下来,心境又别有洞天。抬眼望,山、水、树、人构成了一幅完美的图画,人也成了其中一景。最为惊喜的是,我们居然见到了野生的猕猴。它们三两成群,嬉戏游玩。游人们好奇地拍照、扔食。它们倒不惧生,真是见多识广。当然,它对食物是来者不拒。最妙的是,猴子剥栗子,三下两下,就已经进嘴,令人赞叹不已。女儿更是兴奋不已,直嚷,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真正的放在外面的猴子。莫说她,连我们也是围观不已,饶有趣味。慢慢地走着,回味着,那种烦躁感荡然无存,窥谷忘反。路侧碑上有诗赞曰:“清清流水青青山,山如画屏人如仙,仙人若在画中走,一步一望一重天”。

张家界游记 - 伊明 - 伊明的空间

 

     游此山水,虽有几分疲倦和酸痛,但心满意足,因为山山水水早已映入心间。
  评论这张
 
阅读(3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