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明的空间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日志

 
 

寂寞沙洲冷  

2009-06-12 10:21:51|  分类: 且行且吟(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寂寞沙洲冷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

       惟见幽人独来往,飘渺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

       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苏轼·卜算子

       这段日子,每天都沉浸在忙碌和奔波中,不敢让自己有片刻的停歇,因为心中有一种疼,隐隐地痛彻心扉。一旦放松,蔓延出来,整个人都感到前所未有的寂寞与焦虑。那种无助感与无奈感,会让我整个人变得呆若木鸡,甚至想缩成一个密密的茧。

这种感觉,由来已久。也许是三年、也许是五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妹妹的婚事就成了自己忧虑的重心。虽然理智告诉自己,高不成低不就而已,没什么大不了。可是,内心的沉重却没有一丝一毫的消释。因为没有途径可以排解,因为没有希望可以缓解。我陷入了黑暗的深渊,任焦虑将我的心烧灼、烧透。

人世如梦,浮云变幻。世事早就给予我曾经沧海的心境。几段有始无终的情感,早已把那份浪漫一一磨掉,平淡的婚姻生活早已赋予我一份知足常乐的满足。无论对于婚姻还是情感,我的心早已起茧,学会了漠然和理智。但惟独对我唯一的姊妹,却无法置身事外、轻描淡写。

不知有多少次,一个人静静地缩在一角,冥思苦想地想着自己熟悉的亲朋好友,满心殷切地期盼自己的手机铃声响起。又有多少次,在忙碌后的疲惫中,内心变得极度空虚;又有多少次,在寂寞的深夜,在无眠的时间里,黯然神伤,凄然泪下。每一滴泪里都有我的忧思,隐藏着我的心痛,包含着深深的自责与内疚。

世事弄人。妹妹婚姻的症结就在于她的工作。她在一家企业担任会计,工资尚可。但与有稳定单位的公务人员相比,缺一分稳定缺一分闲逸。我和妈妈殷切希望妹妹能有一份安稳,希望能高攀一个比较稳定的青年。蹉跎岁月,年华易逝,妹妹的婚事总是无疾而终,没有归宿。妈妈着急了,岁月催人老,精神都垮了。妹妹憔悴了,心力交瘁。看着至亲的两位亲人如此难为,我的泪在心中悄然流淌。

追根溯源,这种失落是我一手造成的。妹妹以前在一所经济学院担任教师,招聘无编制。可是不知足的我,竟然唆使她跳槽到一所大单位去谋求一份水中月镜中花的编制。梦破了,人伤了,再回头,已是恍如隔世,世事艰难。我悔,悔不该当初!这种悔如绳索一般,将我勒得死死的,几近窒息。事实上,如果可以,我愿意用我的事业来换取她的顺利。我竭尽全力去弥补自己的过失,可是现实残酷,一次次又将我们的希望抛弃。

    愧怍的我,不肯面对任何人,因为那沉重的负罪感。绝望的我,却一次次厚颜地去请求我能认识的人,去祈求那虚渺的缘分。身体与心灵的折磨,让我也苍老了,心境也变得沧桑,生活也多了份苍凉。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捡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苏轼的这首词的情境缠绕着我,无数次让我神伤。

有人说,人生有很多事,因为遗憾才美丽,因为苦难而成熟。可是,我宁愿没有这种刻骨铭心的痛苦,没有这种疼痛在心尖的玫瑰。

本来就寡言的我更加沉默了,喜欢上了咖啡,喝着浓浓的咖啡,像在品味人生的凄苦。在与绝望等待的日子里,心情总在迷惘地发呆,不肯接受冷酷的现实。今日,我终于按捺不住满心的愁绪,将它们一一敲成沉重的文字。希望有人能解决我的困境,希望能减轻我的伤痛、无奈与悲哀。

解脱的日子,什么时候真的来临?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