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明的空间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日志

 
 

《猫》课堂实录(无提问)  

2009-05-20 11:02:59|  分类: 他山之石(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猫》课堂实录



课前老师下座位检查预习情况
师:猫是一种乖巧、可爱的动物。作家郑振铎家里就养过三次猫。今天咱们就一起来聆听他们家养猫的故事。请同学们把书打开。今天咱们学习这篇课文,采用的方法是说读。(教师板书:说读)
什么叫说读呢?就是说说你的阅读感受。咱们就是采用这种边说边读的漫谈式的方法,来了解课文。咱们说读的话题主要有三个,分别是:说猫、说人、说文。(教师板书:说猫、说人、说文)
咱们首先进行的是第一个话题:说猫。说猫的什么呢?说猫的生命之美和命运之悲。(教师板书:生命之美和命运之悲)怎么说呢,老师先举个例子。比如,我说第一只猫,可以这样说:第一只猫是我们从隔壁抱来的,它很活泼可爱。它在阳光下打滚,还扑来扑去地和三妹做游戏。可是不久,它的生命活力渐渐褪去了,我们眼睁睁地看着它在两个月以后离开了我们。同学们看,老师在说这段的时候交代了这只猫的来历,还说了这只猫的个性特点——它的活泼,是不是啊?还交代了它的结局。咱们就用这样的方法来说,好不好啊?(生:好)
那就准备一下,把相应的文字浏览一遍,组织一下,然后再说,好不好啊?
(生认真浏览课文)
生1:第二只猫是从舅舅家抱回来的,它比第一只猫更加活泼可爱,晚上还帮作者捉老鼠,但是它最终还是被别人抱走了。
师:请坐。他简单地说了猫的来历,说了猫的特点,还说了一件小事——帮作者捉老鼠,交代了猫的去向。不就说好了嘛。当然啦,他说第二只猫还遗漏掉了一些东西,还可以补充的是什么内容?
(提问生2)你觉得有补充的东西吗?其他同学怎么说?
生3:它还会爬树,还会去晒太阳。
师:你读书就比较仔细啦,会爬树,还会去晒太阳。这就是我们在平时读书的时候要关注的细节的东西。你还有补充。(点生4)
生4:它不怕生人,而且有时还会去捉蝴蝶。
师:很好。同学们,经过这样的补充,咱们说第二只猫的时候就更加的丰满了,是不是?好,下面谁来说第三只猫?
生5:第三只猫是冬天在我家门口被捡到的流浪猫,而且它也没前两只猫那么活泼。
师:没有前两只猫那么活泼,那么可以用什么词呢?
生5:忧郁
师:不是很好嘛,课文中现成的很好的词语,它很忧郁。继续。
生5:有一次我误会了它,还打了它一下,然后两个月之后它死在了邻居家门口。
师:请坐下,说得很好,前因后果都说得很好。他说到了误会了打了它,后来它死在了自家的屋檐下。同学们有没有发现这三只猫虽然性格不一,但是他们的结局都是一样的。都是怎么?
生齐答:死了。
师:死了?有很多时候,回答问题的答案就在课文中。刚才我们说提取课文中的关键词来,我说,这三只猫的命运也可以用课文中的一个词。
生齐答:亡失
师:哎,很好,它们的命运最终都是亡失。所以在整个的回忆三次养猫的经历,因为它们的命运都是亡失,课文整体上洋溢着一种淡淡的忧伤。同学们感受到了吗?
好,下面咱们进行第二个板块的学习——说人。说什么呢?(板书:养猫之乐和失猫之痛)要求是同学们继续看有关养猫之乐的文字,看看养猫给作者带来了哪些快乐呢?谁来说?
我发现这个同学读书的习惯很好,他不仅在读,还在书上进行一些圈画,这个习惯很好。
生6:养猫给我们增添了许多新鲜的色彩。
师:养猫给我们饭后的娱乐增添了许多新鲜的色彩。
生7:可以让我坐在藤椅上笑着消耗一两个小时的光阴,在心上感受着生命的新鲜与快乐。
师:真好,继续。
生8:而且它有时还帮我捉老鼠,让我在夜晚不再听到老鼠的声音。
师:享受到夜晚睡眠的安宁
生9:我买来铜铃挂在它的脖子上。
师:把铜铃挂在脖子上,如果是挂在一只活泼的小猫的脖子上,叮叮当当肯定很快乐。请问在这里买铜铃,这只小猫此时活泼吗?
生齐答:不活泼
师:哎,此时能让人感受到快乐吗?我们的心情是沉重的。我把刚才前面三位同学的连起来说说。养猫之乐,乐在哪里?乐在让我感受到生命的新鲜和快乐,乐在让我享受到夜晚睡眠的安宁。老师补充一点是刚才同学没有发现的,我说完以后,就请同学们把相应的句子划下来。它还可以让我领受到如家人一般的温情。在哪里?你能找出来吗?
生10:是第九段。
师:请说一说。老师的问题是它还可以让我领受到如家人一般的温情,读到了吗?再思考。找到了吗?
生11:大家都不高兴了,好像亡失了一个亲爱的同伴。
师:大家找到的是“同伴”这个词,就仿佛是家人的温情。不是很符合,因为这里已经是亡失了。咱们谈的是“养猫之乐”,是“乐”,肯定是带来乐趣,还没有亡失。请坐下。我读这一段,同学们同意吗?我们要仔细地去读,在第二只猫的描写当中,有这么一句:
我回家吃中饭,总看见它坐在铁门边,一见我进门,便飞也似地跑进去了。这只猫在门口干嘛啊?
生齐答:等我
师:哎,等我下班。我一回来,它很开心,跑在前面就奔回去啦。你说是不是像一个家人在等我回来啊?哎,感受到家人的温情。我们是不是要做一点批注?养猫给我带来了乐趣,所以一旦失去猫,就给我带来了辛酸和痛苦。下面请同学们自由地朗读一些句子,哪些句子?与失猫之痛,作者的沉痛心情有关的句子。把它划下来,边读边划。下面开始,看谁找得最准确。
(生边读边划课文)
师:老师要求是划出失猫之痛,作者表达抒发这种痛感的句子,不是划的越多越好。与此无关的不要划进去。
生12:“我也怅然的,愤恨的,在诅骂着那个不知名的夺去我们所爱的东西的人。”从这里可以看出作者失猫之痛,可以看出作者非常喜爱这只小猫,它好像是作者生命的一部分。
师:你说得真好,生命的一部分被人夺走了,除了愤恨,还有一种怎样的情感?
生齐答:怅然的
(师板书:怅)
师:大家从字形上看,它与什么有关啊?
生齐答:心情
师:所有与心情有关的,用心字旁。这是一个形声字,读chàng。什么意思?
生齐答:不愉快的样子
师:那么请你把这句话再读一读,要读出你的怅然和愤懑。
生12:我也怅然的,愤恨的,在诅骂着那个不知名的夺去我们所爱的东西的人。
师:很好,诅骂、诅咒。请坐下(。)
生13:“有一天中午,我从编译所回来,三妹很难过地说道:‘哥哥,小猫死了!’我从这里看出,失猫之后,因为三妹难过可以看出这只小猫是三妹十分心爱的。
师:难过一词直接抒发了三妹的痛。
生14:“我心里也感着一缕的酸辛,可怜这两月来相伴的小侣!”从这句话可以看出作者是把猫当成朋友了,对待小猫就像对待朋友一样。丧失小猫的心情就像失去一个朋友。
师:真好,请坐下。把它当成了朋友,失去了,心里是酸辛的。这句划下了吗?这是直接抒发作者的酸辛。
生15:我从“小侣”这个词看出这两个月我对小猫已经产生了一定的感情。它离开了,所以我感到了一丝酸辛。
生16:“我心里还有一线希望,以为它偶然跑到远处去,也许会认得归途的。”这里可以看出我十分喜欢小猫,并且希望它能够再回来。
师:请坐下。抱着一丝侥幸,正是喜爱这一只猫的体现。
生17:第32小节,“我对于它的亡失,比以前的两只猫的亡失,更难过得多。”前面第一只猫是酸辛,第二只猫已经很悲伤了,因为又是伴侣又是生命的一部分,感情已经很深了,所以难过得很多。然后现在是更难过得多,所以他的悲伤可想而知。
师:请坐下。你真是一个很用心的同学。关注到了作者失去三只猫情感的变化是不一样的。同学们有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如果老师说失去了前面两只猫,作者是一种痛惜(板书:痛惜),很可惜啊,因为它们给我带来了快乐。那么第三只猫给他带来了什么呢?
(生在座位上自由发表见解)
师:懊悔、自责,刚才我还听到有个同学说了一个词,也与痛有关,是他的——痛悔。

下面我就请同学们把第三只猫死亡后作者痛悔心情的句子着重地来找一找。请同学们自由朗读第29—33小节,圈画出直接抒发作者痛悔心情的句子。

(生自读并圈画)
师:咱们班朗读比较好的是哪位同学啊?我就请她读一个小节,我相信其他同学也能读出和她一样的效果来,好不好啊?请你读第29小节。(生范读29小节,其他学生听读)
师:哪一句话成为这一小节表现痛悔心情的标志的啊?
生18:最后一句话。
师:最后一句你认为要用什么语气来读?
生19:愧疚。
师:愧疚,你读出愧疚的感情来了吗?语气在这一句的时候要低沉,语速再慢点。再试一次。就读这一句。
(生再次范读最后一句)
师:不是很好嘛,其他同学也能读出这样的感觉来。30小节我请一位同学来读。谁愿意来试试?
(生范读30小节,其他学生听读)
师:读得怎么样?谁来评说一下他的朗读?
生20:我感觉“我十分难过”这里要读得慢点,这样更能突出作者当时悲伤难过的心理。
师:我同意你的话。(师范读:我心里十分难过)是这个效果吗?有没有同学觉得还有其他可以改进的地方呢?
生21:我觉得“益使我感到我的暴怒,我的虐待”,都是自我良心的谴责,语气应该读得重点。
师:同意吗?
生齐答:同意。
师:看什么标点?(生齐答)。而且这种自责的情绪很浓郁,要读得重一点。你试一下。
(生21范读“益使我感到我的暴怒,我的虐待,都是针,刺我的良心的针!”)
师:效果出来了。我想请同学们一起来读第31小节。酝酿一下,失猫以后的痛悔。预备,起!
(生齐读第31小节)
师:好,32小节请男生来读一读。
(男生齐读第32小节)
师:“更难过得多”怎么读?要重读哪个词?
(生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师:“多”吗?对,“更”难过得多。最后这一句,第33小节,是作者所有这种痛悔情绪最凝聚之点,大家认为是一起读,还是请哪个同学读?(生选择齐读)我相信同学们一起朗读的这种效果。面对这一只死亡的猫,作者——预备,起!
(生齐读第33小节)
师:情感读出来了。下面,老师有一个提议,咱们读完了要说说感受。请分析一下,第三只猫并没有给我带来快乐吧,我们说养猫之乐好像没说到第三只猫,那么第三只猫死了以后为什么我却是这样的难过,要比前两只猫难过得多呢?
生22:因为以前我曾经冤枉过它一次,而且还打了它。
师:冤枉过它,还追打过它。请坐。还有吗?
生23:因为我的良心受伤了,我受到了良心的谴责。
师:我受到了良心的谴责。
读书还可以再细心点。老师提示一下,前面两只猫让人一看就很喜欢,第三只猫我为什么不太喜欢?有同学说它很懒惰,长得肥肥的,一直窝在哪边。还有呢?哦,看上去很忧郁。还有呢?哎,你说对了,它的毛色也不太好,尤其是有一天还被烧了。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第三只猫不让人喜欢,主要是长得又不好看,所以我们用一个词,对它有“歧视”。因为不漂亮,因为不活泼,所以我们就不喜欢它。因为不喜欢它,所以才有后面的冤枉它,是不是啊?
你们再看课文,我觉得如果我追打了它,我受到了良心的谴责,我完全可以采取弥补的措施的,给它吃好一点,不可以吗?待它态度温柔一点,不可以吗?有没有采取措施?哪一句话?看出来了吗?(生回答第31小节)
师:哦,第31自然段。是不是啊?(师范读“我很想补救我的过失,但它是不能说话的,我将怎样地对它表白我的误解呢?”),没有表白,然后这只猫就死了。老师在这里批注了一个词:漠视。给自己找了个理由,因为它是不能说话的,我就不能够去表白我的这种误解。因为我的歧视、误解、冤枉、追打和我对它受伤后的漠视,最后当这只猫死去的时候,我永无改正的机会,是不是啊?
所以,同学们,作者在这里以非常沉痛的懊悔的语气来诉说第三只猫亡失的经过,其实就是以自己的这种亲身经历,来表达一个非常鲜明的道理:对待生命我们应该以怎样的一种态度呢?
生24:热爱
师:是热爱吗?
生25:平等的态度
师:在这篇课文里面,他表达的是一种平等的态度,无论你这只猫长得漂亮也好,活泼也好,忧郁也好,全部应该是平等的态度。不能因为你是猫,我拿了你就打,愧疚以后也要有补救的措施。所以作者是告诉我们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也就是要平等地对待生命。(板书:平等地对待生命)
作者把这样的一个道理通过三只猫的养猫经历来表现的话,我们就对这样的道理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所以这篇课文在语言和结构上是别具匠心的,能够起到这样的一个推动的效果。所以下面我们来说文,说什么呢?说它的语言之妙和结构之巧。(板书:语言之妙和结构之巧)这篇文章的语言有很多个妙点,但是我们这堂课只做一件事,咱们说语言之妙只说作者描绘三只猫的相关文字传神之处,妙处。
生26:第一只猫是“花白的毛,很活泼,如带着泥土的白雪球似的”。因为白色的毛上面还带着一点花纹,所以就如同白雪球上面还带着点泥土。
师:妙在外形的描写逼真传神。继续。
生27:“常在廊前太阳光里滚来滚去”,写出了小猫很活泼,喜欢和人玩耍。
师:请坐下,你关注到的是用词之妙。“滚来滚去”写出了这只小猫的活力旺盛。
生28:“扑过来抢,又扑过去抢”(,)作者运用动作描写来突出小猫的活泼可爱。
师:嗯,你关注到了描写的手法,动作描写。你告诉同学,还有精彩的动作描写吗?
生28:“它在园中乱跑,又会爬树,有时蝴蝶安详地飞过时,它也会扑过去捉。它似乎太活泼了,一点也不怕生人,有时由树上跃到墙上,又跑到街上,在那里晒太阳。”
师:是不是很活泼啊,是不是非常精彩的一系列的动作啊?建议同学们把这一连串的动词圈出来,在边上写上一个词语的点评,写哪个词语?活跃,是吧?很好。
同学们也是很喜欢第一只和第二只猫,说得比较多。咱们看看第三只猫有没有值得我们要说的呢?语言之妙,有没有?
生29:第15段的第6行,“过了几个月,它在我家仍是一只若有若无的动物”,为什么会“若有若无”呢?如果它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猫,那么肯定所有人都非常喜欢它。它之所以是若有若无,那就代表它是不引人注意,这就说明了它的不活泼,也就更说明了它具有一定的忧郁性。
师:你关注到的是锤炼词语的妙处。从“若有若无”这个词语看出这只猫在我们家没地位,我们不喜欢它。继续。
生30:“毛色是花白,但并不好看,又很瘦”,还有是“毛被烧脱好几块,更觉得难看了”,从这里可以看出这只猫并不是很好看,所以大家也不会很喜欢它。
师:你的答案很好,补充了一小点。这些你读的句子是运用了?哎,运用了外貌描写的方法。请坐下。
同学们看,在写三只猫的时候,作者是很注意语言的。从描写的角度看,有外貌描写,有动作描写;从锤炼词语角度来讲,很注意,如“若有若无”等词语。通过这些,我们就可以看出三只猫的个性是不一样的,刚才已经说了,活泼,更活泼和忧郁。同学们,写动物,写出了动物的不同个性,我们写人,是不是也要写出人的不同个性。怎样来写出小动物的不同个性,或者怎样来写人的不同个性,本课给了我们一个最重要的方法,那就是运用多角度的描写能起到这个功效。
好,这篇文章描述三只猫,在结构上很值得我们探究。可以说说吗,它的结构之巧。
生31:将前两只猫和第三只猫进行比较,就能说出最后一只猫很丑,然后也能说出最后一只猫它的死亡。
师:前两只猫和第三只猫进行了比较,有铺垫,是不是啊?都是为了写第三只猫,自己的这种痛悔之情。着重是表现了这点。(师强调板书:痛悔)还有吗?可能迅速浏览一下就能体会结构之妙,结构之巧了啊。
生32:从作者写第二只猫亡失了以后,他写“自此,我家好久不养猫”;第三只猫亡失了以后,他写“自此,我家永不养猫”,从这里可以看出第三只猫的死亡更让作者感到自己的过失,十分痛悔。
师:他关注到了有两句话,这两句话实际上使课文的层次感很清晰,使我们感觉到写三只猫的顺序是按照情感的逐步加深。感觉到了吗?这位同学的眼光很独特。
生33:在每一只猫亡失了之后,作者都加以对这只猫的总结。
师:嗯,我补充一下你的话,不是加以总结,是都有对这只猫亡失以后心情的抒情。那我现在问同学们有没有注意到写三只猫都有抒情吗?都有回忆这只猫相处的事情吗?再往前推,都有这只猫的——
生齐答:来历
师:这么看来,写每只猫都是按照三层式的结构。哪三层?
引入对象——这只猫怎么来的;叙说事情,然后抒发情感。注意到了吗?这种三层式的结构是我们这篇课文结构的特色之一。我们也可以借鉴到以后让我们写一个小动物,这种结构是不是我们可以借鉴啊?同学们说三层式,第一——
生齐答:引入对象
师:第二——
生齐答:叙说事情
师:第三——
生齐答:加以抒情
师:加以抒情,抒发感情,是吧?老师还要再补充一点,从全文的角度上来讲,你有没有发现第一句所起的作用啊?
生34:总起全文。
师:全文的结构是按照由总到分。你看,这就是这篇课文的结构巧妙之处。通过这样的结构安排,使文章脉络清晰。
好,同学们,这篇课文通过回忆三次养猫的经历,告诉我们要平等的(地)对待生命。其实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也会有与其他的小生命共同相处的时候,我们只有平等地对待它们,尊重它们,我们才能感受到生命之美,我们才能避免看到生命之悲。
下课。 --谢谢“沧桑看云”网友,为我们送来牛年第一节很牛的课!让我们从中看到“沧桑看云”的风采。

--十分欣赏这节课的构思:说猫、说人、说文,娓娓道来,平等对话,在不经意间,引导孩子们在“课文”中走了几个来回,不仅读懂了文,也学会了怎么读文。是一堂不错的课!
引用:
原帖由 沧桑看云 于 2009-1-31 23:01 发表

课堂教学中“无提问设计”的获与惑


——《猫》教学反思


我在教学《猫》这篇课文的时候,发现文章构思精巧,意味隽永,针对文本的这一现状,我教学设计考虑的重点,是如何在课堂上让学生更充分地占有学习时间,让学生得到更规范有效的语言训练,于是,我选择了“说读”这个课型。


说读,就是说自己的阅读感受。


我选择了三个话题:说猫,说人,说文。每一个话题,分说两个方面的内容:说猫,生命之美和命运之悲;说人,养猫之乐和失猫之痛;说文,语言之妙和结构之巧。


整个课堂,学生边读边说,边说边读,学生在文本中来来回回地走,课堂气氛轻松活泼,学生积累丰厚自然。


我觉得,这堂课我的最大的亮点,可能就是:大胆尝试了课堂教学中的无提问设计


提问的视角来审视我们的语文课堂,教学中有如下几种情况:一是碎问,时时在问,问得密度很大,可以说已经不能称之为提问;二是多问,问得比较多,提问的质量不高;三是主问,只提出几个主要的问题,提问有深度,有牵引性,学生能够充分地活动起来;最后一种情况,最精妙最有趣,就是不问,不使用提问来建构课堂,也不使用提问来组织教学。


反思《猫》这堂课的教学,对于“无提问设计”的尝试,我有如下的几点收获——


一、课堂既然可以“提问”,那么,也应该可以“不问”。


本堂课的教学过程,并没有因为“不问”而松散,相反,学生围绕三个话题,充分进行说读活动,读得动情,说得到位。也因为老师的“不问”,给学生留下了充分的自主活动时间,读得透彻,说得精要。


二、教师可以“不问”,但是必须“有为”。


这种“无提问设计”课型,着眼于学生的课中活动丰富,课堂时间几乎全部交给了学生,如此,是不是就意味着教师的“无为”呢?答案是否定的。教师的“有为”隐含在教学的设计中:“说猫、说人、说文”三个话题的设计,是逐层深入的,且三个话题涵盖了这篇课文的学习重点,这三个“切口”,是到达文本深处的捷径;教师的“有为”还表现在课堂的点评中:对学生的“说”,教师或概括,或校补,或提升,或总结,或追问……我觉得我的对于学生发言的点评,能够推动话题向着更深入的目标前进。


三、教师要做到“不问”,必须对教材进行“深加工”、“精加工”。


“无提问设计”的课堂,要求教师改变角色,由以讲析为主改变到以艺术设计、艺术调控、艺术指导、艺术点拨为主,因此,教师的深入研读教材、找准话题以及思考自己如何精要点示就显得犹为重要。这篇课文的“深加工”,我做得很艰苦,可以说,前期的研读教材花了9分力,后期的教学设计只花了1分力。也正因为前期的加工到位,才保证了后期的活动实效。


反思《猫》这堂课的教学,对于“无提问设计”的尝试,我也有如下的几点疑惑——


一、没有“提问”但是应该有“问题”,那么,这个“问题”,除了以话题的形式呈现以为,有没有其他的呈现方式了呢?


二、在围绕话题进行说读活动的时候,如果发现学生说得不够深入,此刻,老师的“追问”,算不算“提问”?如果算,那么,这个课型算不算“无提问设计”?


三、在学生说读活动中,教师的“介入”肯定是需要的,他需要通过艺术的“介入”来调控活动方向,来增强活动的厚度。那么,教师的这种“介入”应该控制在怎样的一个“度”上,才不至于喧宾夺主,不至于越俎代庖?


我想,这次的“无提问设计”的课型尝试,是我在课型创新上迈出的又一步,我也将带着疑惑,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实践,相信能够有“解惑”的那一天。

--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无提问设计”。在“满堂问”替代“满堂灌”成为一种时尚的时候,在课堂教学中的“无提问”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也是我认为这是一堂好课的原因之一!

--关于课堂上的问题,我感到“谁提问”这不是关键所在,而“问题”本身的质量才是关键!“满堂问”,其实许多问题完全是“没问找问”,对于学生的学习,是没有意义的。

--课堂上,老师“不提问”并不等于没有“问题”。如果处理得好,实际上就是“寓问题于讲述之中”,对于引导学生自己“质疑问难”、启发学生“自主阅读”是很有好处的。

--记得几年前,关于课堂上的“问题”,我曾经做过这样的归纳:
……  
有的时候,学生提的,确实比老师的高明;有的时候正好相反!这里没有一定之规!而且事实上,老师的问题有时确实要高明一些,因为你毕竟是老师。
在这个问题上,我以为有这样三种情况:  
第一,老师设计“好问题”抛给学生; 
第二,学生提出“好问题”教师顺势接住;  
第三,老师用“一般的问题”诱导出学生的“好问题”。
我以为,
第一种老师是尽职的,但不高明;
第二种老师是聪明的,但难尽职;
第三种老师才是即聪明又尽职的。

在实际的教学中,第一种最容易做到,第二种是“可望不可求”的,第三种才是“可望又可求”的,但对教师的功底要求很高。
但是,不管哪一种情况,关键还是“问题”本身的质量!  
所以,我觉得我们的讨论是不是应该从关注“谁提出”向“提什么”转化,这样才有意义。

……
直到今天,我依然坚持我的这些看法。
  评论这张
 
阅读(10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