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明的空间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日志

 
 

《竹影》说课稿  

2009-02-25 20:02:03|  分类: 解读反思(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竹影》说课稿

【教材分析】
  《竹影》是丰子恺散文作品中一篇内涵深刻、耐人寻味的佳作,全文叙述几个小伙伴,借着月光,在自家的水门汀上游戏,描画映着的竹影,你一笔,我一画,竟然有几分中国画的意味。孩子的游戏,在成年人眼里也许不屑一颐,但在丰子恺的眼里就有了非比寻常的意义。也许,艺术和美就蕴含在童稚的活动中。《竹影》为我们指出了只要留心自己的生活,即使看似天真的游戏,有时也会给人们带来无穷的受。

【教学目标】
  1、新课标要求学生欣赏文学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初步领悟作品的内涵,从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我确立情感和态度目标:领会艺术和美蕴含在童稚的活动中,学会在生活中去发现、创造艺术的美;认识到美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2、根据初一学生思维活跃的特点,确立知识和能力目标:体会文章表现的童真、童趣:初步了解国画特点,学以致用,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3、新课程的课堂教学要求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要求,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我确立过程和方法目标:在教师恰当的提升引导下,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语文课具有开放性。

【教学重点】

体会文章表现的童真、童趣,领会艺术和美蕴含在童稚的活动中。
【说教学方法】
  借助多媒体课件的教学手段,采用激趣──感知──品读──欣赏──迁移的教学模式,课前让学生查找收集资料。倡导教师必要的牵引到放手,到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转变,构建师生间和谐平等互动的语文课堂。

【说教学过程】
一、谜语激趣,导入新课

设计这一导语,是按照情意原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充满童稚的儿歌,更能激发他们对童年趣事的美好回忆,以此为切入点,从生活走进诛堂学习,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学习本文的热情,可为下面环节的展开作一个良好的心理准备。

二、作者介绍,力求创新

三、自由朗读,整体感知
  用一句简洁的话概括课文内容。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朗读是对课文语言及课文内容最直接、真切的感知,也是学生自主与文章进行情感交流最直接的方式,通过自读,学生初步感知了作者的写作意图。这样设计遵循渐进原理,由浅入深,为品读课文做好铺垫。

四、品味朗读,体验童趣

课程标准中要求学生对作品中的情境和形象,能说出自己的体验。在品读交流中,让学生的思维互相碰撞,引起共鸣,产生更多的火花,当学生有了心得之后,读相关的语段感情就要充沛、真挚。

五、知识积累,艺术熏陶

扩充艺术的欣赏内容,也增强了语文课的容量,学生得到艺术的熏陶,对自己的终身发展也有益。

六、拓展迁移

语文学习要出于教材,但又不能仅局限于教材,应向生活延伸。由童年的游戏引发的体验,应注重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引导。在共同的交流切磋中,人人参与说话,互相沟通、互相合作,学生的积极性高,表现欲弦,这也符在合活动原理。

七、课堂小结,归纳总结

学要有所得,通过大家的合作交流,触动了学生的灵魂,就能说出自。己最深的体会。教师的寄语,让课堂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让学生由课堂走入生活进行语文学习,语文课堂的宽度得到延伸。
  评论这张
 
阅读(8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