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伊明的空间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日志

 
 

“活动式”作文教学实践反思  

2009-02-25 20:14:50|  分类: 作文教学(整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戏说”作文

——“活动式”作文教学实践反思

日照市实验中学语文组    吴孝梅

 

“作文难,难作文”,是学生的普遍感受,也是语文老师面临的普遍难题。析其难点所在,主要有四难:一难,“无米下炊”,下笔无物,提笔茫然;二难,“胸无点墨”,绞尽脑汁,下笔无文;三难,材料取舍,主次不分,详略不明;四难,“胸无成竹”,层次思路,全无章法。

如何改变这种“作文难,难作文”的局面呢?常规做法是,老师传授大量写作规律及技巧,学生听的似懂非懂,云里雾里,应用甚少,甚至更加畏惧作文。最近笔者在阅读《竹影》中获得重要启示:“我”和伙伴们在月光下描画竹影,在具有丰富艺术素养的爸爸的引导下,领略了国画艺术的特点和魅力。“游戏”是儿童的天性,“素养”是老师的长处,如何将两者有机融合、进而引领儿童“登堂入室”呢?笔者认为,应该学习文中爸爸的做法,在儿童的游戏活动中进行有策略地引导,解疑释惑,再“传经授道”,方“水到渠成”!

“活动式”作文,应运而生。所谓“活动式”作文,即在教学活动安排开展一些既学生喜欢又包含作文规律的趣味性活动,通过适时、适量、适度、有序、有效的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活动,建立感性或理性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表述感受、表明态度、表达见解。这种课堂具有以下特点:

⑴亲历性:这是活动式课堂的最大特点。

⑵个性化:由于主体不一、能力不一、层次不一,感受自然不同,具有独一无二的特性。

⑶空白性:活动是有限的,但它会留给学生更多的思维空间,这就能促使学生自觉地进行探究和写作。

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归纳如下:

一、            设置活动情境

孔子曰“不愤不悱,不启不发”。假如在课堂上创设一种宽松的教学环境,甚至是一种富有启迪性的教学环节,会让学生消除畏惧心理,甚至激励作文创作的积极性。

例如:话题作文“掌声”的课堂上,先做个有关“掌声”的游戏:先猜测你在一分钟能鼓掌多少次,记下数字;再在一秒钟内尽力拍掌,记录次数;然后再乘以60计算一分钟的次数,比较预测结果。在活动过程中,学生表现异常活跃,跃跃欲试。在活动之后,我启发学生进行思考:比较两个数字,你有什么启发?当掌声再次响起来的时候,你感受到了什么?由此,引出本次作文课的主题:掌声,然后指导学生如何立意、入题。在后来的作文中,学生的思维非常活跃,有的同学直接以本节作文课入文,有的同学借鉴了老师的活动入题的开头方式,更多的同学都运用了课堂上同学们的思考,无庸质疑,本节课学生的听讲热情及听讲效率是非常高的!

二、开展有效活动

“我以我手写我心”,这正是作文的本质。如果把课堂变成一个有趣有效的活动,学生的作文自然“有米下炊”,有感而发。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一片勃勃生机。开放课堂,让学生到校园的花园里去观察,带着纸带着笔,记录下你在游玩的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想。然后静心写几句话,组内交流。接着推选一位代表在全班范围内交流。精彩话语层出不穷,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作文也生动灵活。

诸如此类的活动有很多,“戏剧表演”实践课、诗歌朗诵会、辩论会、“奥运宣传标语大赛”等,一方面进行语文实践活动,另一方面也为作文课堂提供了素材。同时,可以探索作文课与其他学科课堂的整合。“我的任课老师”、“我最喜欢的一堂课”、“科学、艺术和生活”等等,都让学生开展有效的观察和挖掘,创作出“生活的作文”。

三、因势利导开展活动

我们的语文教材中就包含了丰富的写作素材。教师要善于抓住教材中的写作素材,因势利导地开设相关的作文课堂,让学生学以致用。

例如在学习七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人物传记”后,可以开设一堂有关描写人物的作文教学课堂。我选取了《音乐巨人贝多芬》、《福楼拜家的星期天》的外貌描写片段,进行“抓特征,显个性”的作文指导课。利用熟知的文章进行写作技巧指导,事半功倍。再以有个性的熟悉的同学作文模特,更让学生们如鱼得水,妙笔生花。学习《社戏》后,再写《童年趣事》会更有写作素材。学习《安塞腰鼓》,再写“场面”就会有层次感。学生不仅写作文不再畏惧,而且更有兴趣学习语文了。

    四、开拓作文课堂

日记本是一种有效的写作途径,但学生往往难以坚持,敷衍了事,无法收到成效。如果设立一本“班级日记”,每人每日一轮,记录大家熟视无睹的学校生活,各有视角,各施才能。在高水平的同学的引导下,学生有了新的感悟和新的借鉴,写作技巧自然潜移默化。同时,老师还节省了交流时间,提高了日记效率。

五、互动式评价

老师评学生作文,总是“一家之言”,标准过高,要求苛刻。但学生的水平各异,角度也新颖。如果开设一堂“作文超市”,每人发若干钱券,浏览备评作文,然后购买你最满意的作文,将钱券标注在作文上,积累分数。得分越高者,即为“最受欢迎的作文”。然后请作者谈创作感受,学生发表见解,学生乐在其中,老师也轻易点评。

总之,“活动式”作文,是作文教学的一种新尝试,会开拓一种新的课堂模式。在师生活动中实施写作指导,在活动中体验个性表达,在活动中学会自我修改,在活动中反馈讲评,搞活作文课堂,提高写作能力。

“为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我们的作文课堂活动起来吧!

  评论这张
 
阅读(46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